全網資訊06-2917:54

近百年前,中國人的第一次空中婚禮

 

因爲和民航有緣份,便經常有當年的小哥們兒小姐們兒發來些相關的消息,比如某位元老太太把硬幣扔進發動機裏啦,誰家又把空姐塞行李箱裏面去啦,誰家的跑道上發現一隻死雞嚇得七八個航班停航啦,等等。

當然,還是有趣的事情居多。比如,前幾天便有朋友發來了一個“空中婚禮”的照片。

 

作爲曾經的民航人,當然首先是祝賀,然後呢,便開句玩笑說咱們如今也講究復古風啊。

“復古”這個詞把對面的兄弟搞糊塗了,難道空中婚禮這麽潮流的事情也能和復古拉上關係?

可不是。空中婚禮在我國並不是太新鮮的事情哦。早在1929年,我國上海便曾經舉行過一次空中婚禮。

上海《良友》畫報1930年1月號對這次婚禮進行了報道,稱之爲中國第一次空中婚禮,看來對在飛行中結成秦晉之好的浪漫,中國人早已有之。

▲這次婚禮使用的飛機被戲稱爲“飛翔空際之小禮堂”,新郎新娘、男女儐相與證婚人共同在上海虹口機場登機,而後在空中舉行了一次戴戒指的西式婚禮

從這家飛機的模糊照片,依稀可以判斷出這是一架史汀生SM-1F“底特律人”型六座郵政飛機。

這種飛機的原型是史汀生飛機聯合公司(Stinson Aircraft Syndicate)研製的雙翼運輸機史汀生SB-1“導航者”,這種原型機有四個座位(要真是用它舉辦婚禮,證婚人肯定上不去了)。1928年,該公司推出了換裝了大馬力發動機而且改爲單翼佈局的新機,換裝了功率達300馬力的萊特J-6型發動機,即史汀生SM-1F“底特律人”。

1930年,中國航空公司曾從美國購買了六架這種飛機從事航空郵政工作,分別命名爲“北平”“徐州”“蚌埠”“濟南”“天津”“滄州”。推測舉行婚禮的這座“空中小禮堂”便是美國方面發來的樣機。這架飛機共有六個座位,除了飛行員以外,恰好可以裝下新郎、新娘、伴郎、伴娘和證婚人。

值得一提的是,這六架飛機中的“濟南號”在1931年11月19日失事於濟南(?!)附近,搭乘的詩人徐志摩死難。

且抛開這個帶有陰影的消息,讓我們回到那場空中婚禮。是什麽人,在那個時代舉行了如此別開生面的一次婚禮呢?(有人問,誰,敢搶我大民航的風頭?)

說起來,這婚禮上的兩位都堪稱一時風雲人物。新郎是空軍第二路司令劉沛泉,新娘則是畢業于滬江大學的王淑貞女士。

新娘王淑貞登機鏡頭,她身邊戴眼鏡的是伴娘,至於身後的拉紗小童,若是跟著上飛機,說不定可以刷新乘機人員年齡下限。儘管未能查到這位新娘此後的行蹤,但1929年的女大學畢業生也屬於鳳毛麟角了吧。

仔細看,圖中還有攝像師在工作,看來,婚紗攝影也不是什麽新鮮職業。

▲新郎的形象雖然精神,但其實與他平常的風格很不一致(這整個兒一個魔術師啊)

下面才是這位空軍第二路司令劉沛泉將軍的真容。

▲這位將軍讓我們多多少少想起“小鮮肉”這個詞來,不過真實歷史上劉沛泉將軍是中國飛行事業的先驅,雲南航校的創始人,他的功績可沒哪個小鮮肉能比得上

劉沛泉,廣東南海人,字毅夫,1893年生,南苑航校畢業生。1922年任雲南航空處處長,開創雲南航校,張有谷、晏玉琮等後來的空軍名將都是他的學生。

▲雲南航校時期的劉沛泉,已頗有將軍威勢

他的學生中甚至包括了韓國“空軍祖母”權基玉。

▲權基玉(右)

在督軍唐繼堯的支援下,劉沛泉的這所航校,是中國當時少有的招收女生的航空學校。

劉沛泉曾在北伐戰爭中擔任東路航空司令,在抗戰中亦擔任多個職務。然而看來此人不善鑽營,也無心政治。因此往往是戰爭爆發,他出山任職,而戰爭結束便回到民用航空領域,宣傳航空事業。由於當時飛行收益頗豐,因此雖宦海沈浮,倒也不失富裕。

他在地理勘察的飛行中發現了叢化溫泉,並在那裏修有別墅。

他在1929年9月駕駛金馬號飛機開闢了雲南到華東的航線,其婚禮似乎便是在這之後舉行的。

或許,這一點可以讓王淑貞女士少一點悔教夫婿覓封侯的遺憾吧。

值得一提的是,劉沛泉與王淑貞的這次婚禮在空中舉行,主要並不是爲了尋求新鮮,表現新潮,而是在於宣傳航空。此時,由於飛機事故率高,很多人將航空視作畏途。曾有王雲五在美國參加飛行,出於禮貌邀請梅貽琦先生,梅先生恐高,卻又出於面子不得不作陪的記載。劉沛泉作爲航空先驅,自然有意通過這樣的新聞來消除民衆的恐怖心理,使航空更加深入人心。

這當然要有一定危險的。由此,讓人不得不感慨,這位不知下落的王淑貞女士,也和梅貽琦或者宋慶齡一樣,有著一顆勇敢的心。

【完】

 

https://feed.baidu.com/feed/data/wise/landingpage?s_type=news&dsp=wise&nid=11989187673566354926&n_type=1&p_from=4

 

 

中華民國雲南航校畢業的韓國空軍祖母--權基玉

https://gkjlai.pixnet.net/blog/post/232069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