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8月13日 下午4:51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過去北極與格陵蘭冰原常因為溫度升高傳出冰層融化,不過,現在科學家進一步觀察發現, 格陵蘭冰原也因為從地函傳出的熱能,讓冰原開始出現從底部融化的跡象,由於冰原融解對於氣候變遷的判斷相當重要,因此,這項從底部融化的新因素,也引起科 學家注意。


 


根據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科學家指出,這次研究發現冰原(ice sheet )融化的原因,是來自於熱溫度從地函往岩石圈(lithosphere)對流,而且因為格陵蘭冰原覆蓋住地殼,地殼內部的溫度往上方對流,除了造成格陵蘭 冰原從底部融解,也出現不同程度的融冰現象。


 


每年格陵蘭流失的冰高達227億噸(gigatonne),按照目前科學家預估每年海平面上升3公分來計算,其中格林蘭的比例就占了25%,約達 0.7毫米,科學家已證實模組計算結果與測量結果一致,包括冰原厚度與冰原底部的溫度等數據都沒有誤差,科學家羅哥吉納表示,「從中我們發現格陵蘭冰原融 解的原因,除了從地球內部產生的熱之外,也受到冰期帶來的溫度改變影響。」


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科學家將繼續利用電腦模組,結合氣候與冰原關係及熱能,模擬格陵蘭冰原過去300萬年的岩石層,其中包括冰核及地震等數據,以便深入了解格陵蘭冰原融化的成因。


 


格陵蘭岩石層成型時間已28億年,厚度約80公里,相對地球其他地區的岩石層,其厚度較薄,過去研究指出,冰原也同樣是全球最老、厚薄程度不一而變化多端的岩石層,展現了獨特的風貌。


冰原可以反射陽光,幫助地球溫度不會持續升高,而這次研究結果,則讓外界更了解冰原的融解現象的成因,除此之外,科學家也可以建立更正確的氣候模組,未來將可以更加精準預測溫度變化,對於全球暖化帶來的衝擊,則可以呈現更正確的數據。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網路《Nature Geoscience》期刊。


圖說:圖為東格陵蘭冰原。德國科學家指出,當地冰原融化,除了受溫度影響 外,地熱的影響,也讓冰原開始從底部融化。(photo by christine zenino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