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15:45:27 中廣 謝佐人
 
美國最新一期「地球物理通訊」雜誌刊登了一篇英國國家海洋中心的研究報告,其中顯示,研究人員探測到北冰洋中存在大量甲烷,這證實了地球暖化導致海底釋放大量甲烷的說法。
研究人員擔心,這些甲烷可能使得地球暖化問題更加惡性循環。

英國研究人員搭乘皇家科學考察船前往北極海域,他們利用聲納探測到從海底升起兩百五十多個甲烷氣泡,經過分析,研究員發現,這塊海域在過去三十年,水溫升高了攝氏一度,導致海底的甲烷水合物分解出甲烷,並以氣泡方式浮上海面。

甲烷水合物又稱「可燃冰」,通常存在於海底高壓穩定狀態下,三十年前,這些物質可在海面下360公尺深處穩定存在,而現在,這些物質要到深海四百公尺下才能穩定存在。

研究人員擔心,如果北極海域普遍出現這種現象,那麼每年將釋放出數千噸甲烷,由於甲烷是一種溫室氣體,因此這將會使得地球暖化的問題更加惡化,而且溶於海水中的甲烷會造成海水酸度增加,對海洋生態也形成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