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15 14:19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受溫室效應和全球變暖不斷加劇影響,中國第一大河長江源頭地區的沼澤溼地退化、萎縮速度明顯加快,已經對青藏高原生態環境的自我調節能力帶來壓力。


全長約6300公里的長江是中國第一長河、世界第三長河。分佈在長江源頭地區的溼地是中國最大的沼澤溼地群之一,面積約1 萬43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於源區東部和南部,以當曲流域最為發育。


新華社報導,從2005年起,先後有數支科學考察隊對長江源頭的冰川、湖泊、沼澤溼地等生態環境進行調查。長江源區生態環境地質調查項目負責人辛元紅說,隨著全球變暖不斷加劇,長江源區的沼澤溼地正在呈現斑塊狀退化,而且速度驚人。


三江源頭科學考察隊隊長唐千里說,有「高原腎臟」之稱的長江源區沼澤溼地對穩定和改善整個青藏高原,乃至全中國的生態環境都具有深遠的意義。同時,對於調節長江中下游嚴重的洪澇災害,也具有重要作用。


他說,隨著沼澤溼地退縮,三江源區植被將逐漸退化,由藏蒿草組成的沼澤化草甸將向由矮蒿草、雜毒草組成的高山草甸及稀疏的灌叢草甸過渡。


辛元紅表示,這意味著沼澤溼地萎縮乃至消失,進而導致地區乾旱、湖泊沼澤對河流的調蓄作用喪失、洪水氾濫、土壤沙化、荒漠化過程加劇等嚴重生態問題。


來自青海省氣候資料中心和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的資料顯示,長江源區的年平均氣溫每10年就會升高攝氏0.24度。不斷升高的氣溫使得凍土層不斷消融,從而加速沼澤溼地退化速度。


辛元紅說,預測顯示青藏高原未來 100年間凍土將退化一半以上。也就是說,在未來 100年間,隨著多年凍土的大規模退化,整個青藏高原的沼澤溼地將以成倍速度退縮。


青海省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辦公室副主任李曉南說,長江源區生態系統的恢復有賴於自然氣候因素和人為恢復兩方面共同發揮作用,目前的恢復狀況遠未達到理想狀態,必須建立長效的保護機制和恢復機制。980815(中央社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