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6日電)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今天說,空軍F-5戰機在民國108年全數除役;國防部長高華柱說,F-5屬教練機,空軍將研究替代方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高華柱及相關部會代表報告「檢討國軍近20年國防科技研發成果及我國與鄰近國家國防工業自主成效比較」。

林郁方質詢指出,F-5擁有作戰能力,108年全數除役後,未來若要採購新的高級教練機,應考量能否在短時間內轉換可執行作戰任務機型,並爭取由國內漢翔公司生產。

高華柱答詢時說,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機當時就是考量多元性而具備攻擊性。不論是高教機或F-16A/B性能提升案,都希望能引進由國內生產,提升國防工業,「這是最基本要求」。

國防部是否還有興趣採購F-16C/D,高華柱說,當初提出希望獲得C/D型,最後只獲得A/B型提升,現在若還比照原來要求不符實際需求。國軍未來若要獲得新型戰機,相關各項性能最起碼要比A/B型提升後各項性能還好,「否則會愧對國人」。

高華柱表示,台中清泉崗56架經國號戰機提升計畫「翔展二號」推動進展符合期待,搭配的空對地攻擊武器萬劍彈量產數目考量到現實預算調配,暫時會調整以達預期效果。

另外,高華柱答覆國民黨籍立委陳鎮湘詢問時指出,國造雷霆2000型多管火箭系統當初載具從履帶轉為外購輪型,耽誤很多時間,未來要記取相關教訓,讓裝備全部零件組都能在國內自製。

高華柱表示,目前國軍武器裝備國內採購含自主研發比例51%、外購45%。跟其他國家比較,南韓或新加坡等國的武器裝備生產後都有外銷市場,國軍受限於國際現實影響,自製武器裝備無法外銷,關鍵零組件無法取得以降低生產成本,僅能侷限於自身各軍種建案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