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05 12:03

      (中央社台北5日電)杭州西溪濕地近來名聞遐邇,但是被稱為「地球之腎」的濕地過去20年來在中國大陸面積大幅減少14萬平方公里,接近4個台灣 大小。


  香港中通社報導,根據最新官方數據,過去20年間中國濕地總面積減少了11.46%,由1990年的36.6萬平方公里減少到 2008年的32.4萬平方公里。


報導指出,令人關注的是,當前中國大陸的濕地面積中,只有21萬餘平方公里是相對恆定的,其餘多為冰川積 雪和凍土融化等形成的臨時濕地。扣除這些,過去20年來,中國的濕地面積足足減少14萬平方公里。


  據報導,中國科學院遙感應用研究所與 北京師範大學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歷經3年時間,已完成3期全中國濕地分佈遙感製圖。


  報導引述該實驗室主任宮鵬說,近20年 間,黑龍江和內蒙古減少的濕地面積均超1萬平方公里,東北三 江平原的濕地已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的1/3,而西藏濕地面積增加了7000餘平方公里。其 中,西藏增加的多為融雪形成的臨時性濕地,能夠發揮的生態作用比較有限。但黑龍江和內蒙古濕地減少所帶來的影響卻是巨大的,例如對丹頂鶴等稀有鳥類的棲息 地造成了重創。


  研究結果顯示,近20年間,中國大陸的人工濕地增加迅速。從1990年的2萬3115平方公里增加到2008年的3萬 8656平方公里,增幅為67.23%,而同時期的天然濕地減少了16.76%。


  專家指出,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天然濕地的生物多 樣性、生態功能和價值遠遠高於人工濕地,這種變化應引起重視。長期的濕地開發和過度利用,使天然濕地資源面臨喪失、破壞和功能退化等問題。99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