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05 11:24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 5 日電)金門古寧頭烏沙頭外海昨天發現掛網溺斃的中華白海豚,台灣民間暱稱為「媽祖魚」,為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的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兩岸 合作保育刻不容緩。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長邱天火說,中華白海豚學名 Sousa chinensis,又稱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Indo- Pacific Humpback Dolphin),主要出沒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之間熱帶到溫帶海域。亞洲亞種主要分布台灣西部、大陸華南沿海,南至印尼淺水海域。


    他表示,中華白 海豚體長約2至3公尺,體重約150至230公斤,剛出生為深灰色,發育期呈淺灰色,至於成豚則呈白色或粉紅色,因此又稱粉紅海豚,隆額很明顯,背鰭高大 為特徵。


    農曆3月23日媽祖神誕期間,為中華白海豚活躍的季節,台灣漁民認為是現身為海上守護神媽祖祝壽,因此,暱稱為「媽祖魚」,現有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致力保育中華白海豚。


    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中華白海豚名列第1 級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根據台大鯨豚研究室周蓮香教授團隊調查,台灣西部 海域數量低於100隻,金廈海域則僅有60幾隻。


    大陸方面鑑於中華白海豚族群稀少,1977年廈門市設立省級自然保護區,公布「廈門中華白 海豚保護規定」,1998年更進一步規劃廈門海洋珍稀物種國家自然保護區,進行保育工作。


    邱天火表示,金門海域有豐富鯨豚資源,最近 1個月內即發現4起保育類新鼠海豚死亡案件,但發現中華白海豚死亡的紀錄卻是1999年10月底,在北海岸嚨口海灘有1隻擱淺死亡,由獸醫師祈偉廉製成骨 骼標本,陳展在雙鯉濕地自然中心,為鎮館之寶。


    金管處自去年開始,委請周蓮香主持「金門海域中華白海豚生態調查研究」,這次中華白海豚掛網 溺斃,即是研究團隊出海調查時發現,而且在豚屍上發現致命原因是身上纏繞大陸漁民捕蟹用的蜈蚣網,無法換氣溺斃。


    邱天火指出,中華白海豚通 常在水深不超過20公尺水域生活,鄰近人類開發區域,以致容易受到水域污染、棲地破壞、船隻騷擾、意外捕獲等影響,因此,被列為生態指標動物。


    周 蓮香研究團隊初步調查,金門海域近5年中華白海豚數量減少原因,似與漁民漁獲量下降有關,並建議金廈應加強聯繫分工合作保育海域,尤其是廈門方面應管制漁 民在金門海域電魚、炸魚。


    邱天火指出,生態保育為全球趨勢,在中華白海豚瀕臨絕種的今天,金廈兩門合作保育、交換研究資訊等已經刻不容緩, 期使生態不受破壞,讓「媽祖魚、年年有魚」,打造金廈海域特色。99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