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38年10月6日,空軍總部官兵4百多人在松山機場,歡迎6位空軍英雄凱旋歸來。這架飛機是派往寧夏接運撤退人員的時候,遭到叛軍扣留,但這6位空軍 英雄終能以智勇脫險歸來,此種事蹟,在空軍史上堪稱空前。這6位名媛準備為6勇士獻花致敬。當這6位飛將軍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受到空軍官兵熱烈歡迎。空軍總司令周至柔將軍親自到機場迎接,並且為他們佩帶勛章。

 

新聞片連結:

https://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31/98/a0.html

 

 

 

老城紀事:303號,曾降落廣州天河機場———1949年的劫持案

金羊網 2006-11-26 15:02:13

 

作者:史文明

在1949年的解放戰爭中,人民解放軍節節勝利,蔣介石的軍隊上至將軍、下到普通士兵紛紛棄暗投明,參加起義,這是 歷史的主流。但在和平起義的過程中,並不都是一帆風順的。就在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五天———1949年10月5日下午4點50分,廣州天河機場,國民黨的空 軍司令部包括司令吳

 

禮在內的全體人員,一窩蜂湧到天河機場,迎接一架303運輸機,這架飛機裝的既不是糧食彈藥,也沒有戰略物資。可是,當飛機降落之後,空軍子弟學校4個女 學生迎上前去,向駕駛員毛昭宇和他的同僚獻花,人們發現,機艙裡還有三個共產黨軍隊的士兵當了俘虜。在天河機場一個招待室,毛昭宇滔滔不絕地向記者講述他 們所謂“遇險脫險”經過……

 303.3

上圖:馬鴻逵派出的303飛機,發生的故事真是“天意難料”?

1、馬鴻逵敗走重慶 303誤降寧夏機場

寧夏。1949年8月初,國民黨軍隊自隴東敗回寧夏。此時,任寧夏省主席兼兵團總指揮的馬鴻逵,剛剛從廣州見李宗仁代總統返回,馬上又接到蔣介石從重慶發來的密電,令其飛往重慶參加緊急軍事會議。

馬鴻逵知道,這一去可能難得回來。臨行時,將寧夏軍政大權交給他的次子馬敦靜。在與長子馬敦厚、馬敦靜面授機宜後,匆忙率領其六姨太、參謀 長等30餘人飛赴重慶。9月上旬,長子馬敦厚見勢不妙,帶著家眷從寧夏也飛到重慶,面告父親說:“將士離心,兵無鬥志,局勢已無法收拾。”但是,馬鴻逵仍 屢電鎮守寧夏的馬敦靜及3個軍長,讓他們頑強抵抗,打到最後一兵一卒,再派飛機接他們和家眷逃走。

9月19日,馬鴻逵向蔣介石的專機組要了一架飛機,到寧夏接家屬。次日,一架飛機飛往了銀川,不料,原先計劃被接的馬敦靜,已乘國防部長徐 永昌的飛機逃到了重慶,父子二人在密室相對而泣。順插一句,馬鴻逵即命電台與寧夏聯系,那頭傳來了一位少將處長的聲音:“阿訇們都來著哩,滿拉們都散 了。”(阿訇指將領,滿拉即士兵)馬鴻逵嚷道:“叫他們來聽話!”可是,再沒有接話的了。馬鴻逵背轉過身來仰天慘笑,在場的人都感到毛骨悚然。

馬敦靜等人既已抵重慶,專機組馬上聯絡早先那架派往銀川的運輸機,取消命令,但是早已音信全無了。這是一架C—47型運輸機,飛機編號 303,隸屬空軍10大隊104中隊。9月20日上午,303號由成都飛往寧夏,要接走寧夏國民黨政府官員。殊不知,寧夏已進入和平解放的倒計時:駐寧夏 的國民黨81軍軍長馬惇靖毅然起義,他在64軍軍部所在地(寧夏省銀行中寧辦事處)與解放軍代表簽訂了《中國人民解放軍19兵團與國民黨第81軍和平解決 協定》。20日上午,寧夏國民黨軍眾將領由馬全良領銜向人民解放軍通電求和。23日上午,寧夏軍政界派盧忠良、馬光天、馬廷秀3個代表到達中寧縣城,與 19兵團司令員楊得志等舉行談判,當日下午簽訂《和平解決寧夏問題之協議》,解放軍連夜冒雨進占銀川,宣告寧夏和平解放。

當然,在當時條件下,這一切沒有能大張旗鼓。20日下午3點40分,303號抵達銀川西花園機場(在今銀川新城),甫下機,機組人員眼瞎 了,這兒到處是“共軍的部隊”,他們一下全成了解放軍的俘虜,被安排住在城裡省政府的招待所。9月23日,即303號原定離開寧夏飛往成都的日子,住房門 外有4個解放軍看著,他們告訴機組人員,“和平”協議已達成。按照協議,303號已不能離開寧夏,你們可以留下,編入民航隊。

次日,原在門口的衛兵不見了。9月25日,64軍軍長曾思玉在原馬鴻逵的官邸接見303號的機組人員,鼓勵他們參加人民解放事業。

2、狡猾機師密謀反叛 疏忽大意鑄成大錯

303號的機組人員共有6人:飛行員毛昭宇(空軍中尉),毛是浙江奉化人,當年25歲。還有副飛行員潘肇雄(少尉)以及中尉通訊員王近愚、 上士機工長陸培植、下士機工長馮明鑫,還有一個少校參謀,名叫姚全黎。6人被俘後表面點頭哈腰,內心卻還打著算盤,他們的主子還在,要想法找他們。但從陸 路逃,寧夏的東、西兩翼都是沙漠,南行全是解放區,不行,等機會吧。

自從303號在寧夏被俘,國民黨的空軍便派出轟炸機,企圖炸毀303號。而解放軍難得繳獲一架敵機,為策安全,第十九兵團副司令耿飆下令,把303號轉移到安全的地方,有關人員通知303號准備進行轉移前的試飛。

機會來了,幾個俘虜悄悄等待時機。10月3日上午10點,試飛的飛機被安排了22個解放軍隨機試航。303號機組人員不動聲色,只見毛昭宇 故意用力加大油門,另一隻腳踏住剎車,飛機動也不動,他旋即向解放軍說,飛機超載,無法起飛。姚全黎也在一旁幫腔:“飛機上會漏電,尤其對不穿膠鞋的人, 容易傳電。”那時的大兵穿的是布鞋,更無一人坐過飛機,全無飛行知識。聽說“漏電”,你看我,我看你,終於,大部分被撤下,只剩3個人員隨機,他們是:一 個是第十九兵團司令部管理科長洪良(原名劉儼,據說是輔仁大學的學生),一個是兵團司令部駐寧夏機場高射炮連連長李果仁,還有一個兵團司令部繕寫員潘國 傑。洪良與李果仁帶著槍,而潘國傑徒手登機,這個疏忽大意,給敵人帶來了謀反的機會。

飛機大門關閉,6個國民黨兵面對比自己人數少一半的對手,凶相畢露。終於,他們先制服機尾的李果仁,而赤手空拳的潘國傑不敢輕舉妄動,坐在 機師身旁的洪良正要拔槍,卻一下被打得昏過去。303號一飛沖天,奔向蒼茫的天空,到成都,後經衡陽,再飛往廣州,於是出現開頭的一幕。

 303號C-47

上圖:劫持案中的飛機,降落廣州

 303.2

上圖:劫持案主角毛昭宇(右二)會見記者

3、臺北獲蔣介石接見 毛家人卻大有來頭

10月6日下午,303號再從廣州起飛,於4點15分到達臺北機場,國民党元老吳稚暉派自己的曾孫女吳鎮秋,台灣省主席陳誠派了參議員朱撫松代表與空軍總司令周至柔夫婦,以及6個花枝招展的“獻花小姐”,到機場迎接。周至柔當即宣佈將303號改名為“忠勇號”。

10月9日上午10點,蔣介石親自召見毛昭宇等人,蔣經國在他的日記中記錄了這次接見:“整個西北陷入共軍手後,毛昭宇等六人在寧夏被共軍 扣押,迫飛北平附共。不料毛等忠貞不屈,竟在起飛之頃,設計反擊共軍之監視人員,奪機飛來臺北。此亦反共抗俄戰爭中之一英勇事跡也。父親以其忠勇可嘉,於 上午十時特予召見,面加獎勵。”值得一提的是,毛昭宇的來歷非同一般,他是蔣介石發妻毛福梅侄子毛邦初的侄子,毛邦初則是當時國民黨空軍的副司令。

4、洪良等人生死未卜 傳潘國傑回了大陸

那三位被劫持的我軍戰士———洪良、李果仁和潘國傑3人均同機飛往臺北,在1949年10月7日台灣《中央日報》刊登的照片中,我們看到他 們表情嚴肅堅定,絕無半點垂頭喪氣的樣子。作為俘虜,洪良等人的命運註定坎坷,但到底下落如何一直鮮為人知。後來國民黨飛機上六人之一的姚全黎,曾寫了一 本《奪機大逃亡———被遺忘的邊陲作戰》的書講述劫持飛機經過,據說在1989年由台灣中國之翼出版社出版,對他們的“機智”大加贊揚,令人疑惑。而近來 一篇《金門之戰回歸戰俘的命運》(下簡稱《金》)的文章說,1949年10月下旬,解放軍在攻打金門時有5千多人被俘。1950年3月,台灣當局開始釋放 俘虜。同年7月18日,有529名俘虜從臺北坐火車到基隆上船,7月22日到大陳島,再用登陸艇和小船送頭門山島。俘虜們派出兩名幹部,其中一名是西北野 戰軍作戰科長潘國傑回大陸聯絡,駐浙江臨海縣駐軍21軍得知後,立即派出5條機帆船迎接歸俘。按此,即潘國傑1950年已回到了大陸。

在《金》文裡也提到飛機劫持一事,竟說一個姓張的連長因不滿傅作義投靠共產黨,從北平(今北京)駕駛一型飛機飛往西安,時西北野戰軍作戰科 長潘國傑覺得新鮮,要過飛機癮,拉著司令部作戰參謀洪亮(即洪良)上機,結果被滿臉落腮鬍子的張連長飛往台灣,與金門戰俘關在一起。《金》又說,洪亮在集 中營裡被殺。《金》文所說的,應該就是303號事件,但文中除潘、洪兩人的名字身份大致相符外,飛機起飛地點和開飛機的人全都無中生有。由此看來,《金》 所提到的洪、潘二人的下落並不可靠。洪良、李果仁到台灣以後的下落至今仍是一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