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洪榮志╱台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芒草可以取代煤礦發電?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吳文騰及生命科學系教授蔣鎮宇研究團隊,經過多年合作,目前對於芒草基因體研究及替代能源發展,已取得可觀的成果,有朝一日可望取代燃煤發電。


成大研究團隊在農試所種植芒草,由一年一收成逐漸改進為半年收成、二個月、逐月收成,希望開發出最大收成量;至於能源中心也在烘燒設備逐步改進,將申請專利。


吳文騰表示,目前種植一公頃土地的芒草,可收成卅八噸,再經碳化、烘燒,焙成芒草碳,是非常好的替代能源,除了做為能源,如進一步焙成活性碳,經濟價值更高。


吳文騰指出,使用芒草做為替代能源,除了解決燃煤問題外,也能改善環境,因為燃燒一噸煤碳會產生二點六二噸二氧化碳,嚴重汙染空氣;但是如種植芒草,植物生長會吸收二氧化碳,等於零排放。


蔣鎮宇也說,如能研發生物量達四倍體的芒草,發電效率更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