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11年11月2日 上午11:3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泰國逾半世紀最嚴重水患、美東十月暴雪,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將於本月公布報告最終定稿,全球暖化將使得這類極端氣候更常出現,未來這些極端氣候導致的災難將多數倍,有些地區所受影響會嚴重到不適合居住,但草稿並未指明是哪些地區。


暖化恐導致不適居地區增加


二○一○年西伯利亞異常高溫引發嚴重森林大火、巴基斯坦印度的大水患,今年美國密西西比河世紀洪災、中國乾旱問題,這一連串天災符合科學界對全球暖化衝擊的預期:氣溫上升、大氣含水量增加、海洋表面溫度提高,這些都導致極端氣候,但是要釐清氣候自然波動與溫室效應氣體增加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不容易。為此,這份「管理極端事件與災難風險以提升氣候變遷調適特別報告」(SREX)花三年時間,分析近年數百份科學研究,報告草稿將在IPCC本月稍晚於非洲國家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開會時,由數百名科學家審議。


報告指出,有六十六%的可能性,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效應氣體增加已使極端氣候惡化,熱浪、水患、氣旋變得更猛、更頻繁。美東十月暴雪是科學家警告將發生的典型情況,但並非向來都與全球暖化有關;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資深科學家梅爾說,「這些極端現象確實是引人注意的氣候變遷面向」,「人們應理解到,這些極端氣候是我們將見到的氣候變遷諸多衝擊。」


二○五○年 最高溫提高3℃


報告指出,未來氣候趨勢:「幾乎確定」(九十九%到一○○%肯定)二十一世紀全球各地破紀錄高溫出現頻率和強度都會增加;「非常可能」(九十%到一○○%肯定)大多數陸地區域熱天氣持續時間、頻率和強度皆會增加;與二十世紀晚期相較,最高溫度「可能」(六十六%到一○○%肯定)會提高,二○五○年前提高達攝氏三度、二一○○年前五度。


全球大雨、降雪增加,尤其是熱帶和高緯度地區;地中海、中歐、北美、巴西東北部和南非洲乾旱更嚴重;海面溫度上升提高氣旋的破壞力,同時冰河、永凍土融化、更強降雨則會引發更多山崩、土石流。


IPCC第二工作小組共同主席、卡內基研究所的菲爾德說,這份報告有助形塑政治決策,「將為氣候極端現象與相關災難的風險管理,做出明智決策、提供堅實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