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 美瑜、蔡永彬╱台北報導】

為導正吸毒、霸凌等行為偏差學生,北市教育局擬於今年九月起,在中小學擇校試辦「寂靜時間」(Quiet Time,靜坐冥想)。提案的北市議員徐世勳表示,旨在使腦波沉靜減壓;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則說,盼藉此讓行為偏差學生沉澱心神,但採試辦不強迫。有家長 贊成,也有師生認為效果有限。

 

學生:浪費時間

昨徐世勳在議會質詢說,教育工作者則推估校園內約有三分之一學生吸毒,但依北市教育局數據,去年校園吸毒案件通報數僅一百七十一件,恐無法反映真實。他建議教育局評估在學校推行寂靜時間,藉此讓學生靜心、導正偏差行為。


備詢的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說,已規劃在校園內吸毒、霸凌、偏差行為學生較多的小學及國中、高中職推廣及試辦,讓這些校內偏差學生人數較多的班級靜坐,讓他們心神沉澱。預計九月上路。


徐會後受訪說,靜坐可穩定腦波,讓心神沉澱,美國舊金山已有學校推行,原本有許多行為偏差學生,每天靜坐數分鐘,一段時日後多數偏差行為已導正。


湯志民則說,預計一○五學年度、今年九月即可擇校試辦,不強迫,提供教師參考,每天靜坐時間約幾分鐘。


北市蘭州國中學務主任林竺諼指,國中生血氣方剛,靜坐是讓學生靜下心來的方式之一。但有國二生許同學說:「靜得下來嗎?沒用啦,浪費時間。」


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饒月琴說,贊成學生有時間靜下心,但學校已有午休,與靜坐冥想有類似效果,不如落實午休。


國中教師戴小姐說,吸毒或行為偏差學生多半家庭功能不佳,或交到損友,若想以靜坐戒毒或導正行為,效果恐怕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