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22 14:53

(中央社記者蔡欣樺台北22日電)「±2℃紀錄片─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今天試映,負責籌拍的媒體人陳文茜號召認同這部紀錄片的觀眾,1人寫1信至總統府,盼將台灣氣候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層次。


    陳文茜中午出席試映會時指出,她如果是總統,她會將國家預算重新分配,尤其是國防預算與綠能預算全部對調,並加強對綠色能源的投資。


    「±2℃紀錄片─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試映會中午舉行,晚上將舉行首映會。主辦單位表示,已邀請五院院長出席,另外也邀請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企業家。


    陳文茜表示,她看過很多紀錄片,包括美國前副總統高爾(Gore,Al)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法國知名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的「拯救地球」及英國 BBC等籌拍與氣候安全相關的紀錄片。


    這些片中都未提到台灣,她說,一度讓她以為台灣將是氣候變遷下的幸運兒,但事實上,台灣恐是氣候變遷下全世界的第1批難民。因此,她認為應該要籌拍1部屬於台灣的氣候變遷紀錄片,讓台灣民眾面對自己的危機,自己救自己。


    此外,陳文茜指出,這部片是希望喚醒民眾的公民意識。因此,她號召認同這部紀錄片的觀眾,1人1信寄到總統府,盼「拯救地球、拯救台灣、拯救孩子」,「將台灣的氣候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的層次,並且進行一場綠色的大革命。」


    陳文茜表示,籌拍這部片,不準備有任何收入,只是希望能夠教育下一代,她也無償提供所有電視台播放,預計收看人口會超過1、200萬人;同時也將與縣市政府合作,首站將到台中市,與台中燈會合作,接下來也將巡迴宜蘭縣、屏東縣等。


    「±2℃紀錄片─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全長約 70分鐘,影片共分為7個大段落。第1個大段落,先整理過去半年來全球令人驚異的氣候變遷現象;第2 個大段落是從科學家的角度,引用中研院與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報告解釋;第3個階段,則回到台灣必須面對的幾個真相,包括人口密度過高、土地侵蝕率高等。


    片中,還比較台灣與荷蘭對全球暖化的準備,同時重回受到莫拉克風災侵襲的災區及台灣水庫已很難承受短時間的暴雨等議題,訴說台灣在全球氣候變遷下可能遭遇的困難與因應方式。990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