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22 16:37 林永富

【台 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第一部針對台灣氣候變遷探討的紀錄片「正負2度C」今天首映,提供許多研究結果給這部影片參考的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 中和指出,片中提到的問題未來都有可能在台灣發生,尤其是海平面若上升一公尺,全台將有10%國土會遭淹沒,「每個人努力節能減碳,可增加地球修復能力, 讓災害延緩發生。」


    「台灣做為氣候難民恐怕無法避免,而且是第一批受害者。」汪中和說,台灣位於歐亞板塊活躍地區、北迴歸線及最大陸地與海洋的邊界,屬於地質高度敏感地帶,「面對氣候變遷將首當其衝。」


     針對地球暖化對台灣的衝擊,汪中和表示,台灣的山區高強度降雨機率將會增加,並有沿海海平面上升,及乾旱等極端氣候現象,都需要面對及預先防範。「海平面上升一公尺,台灣就有10%的國土面積會受到影響,這些現象未來十年內都有可能發生。」


    我們能做什麼?他指出,雖然目前已經有點晚了,但是如果每個人都能盡到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節能減碳,「每個國家與世界聯手對抗,可以延緩惡化,至少可以了解問題,無法避免就去適應變化,不會因無知而受害,使災害減輕。」


    「任何人努力去做都會有正面的影響。」汪中和說,無論是企業或個人,都要留意,雖然台灣只佔世界的1%排碳量,「但大家都應努力,讓地球有修復的機會,否則只會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