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大鑑 昭和13


去年個人部落格中"南京淪陷後,遺留在京滬地區的空軍飛機"一篇提到1937年8月16日25隊飛行員張慕飛駕駛Hawk III 2503號被日軍高射機槍擊中油箱,迫降在上海遠東運動場. 機首小字當時無法確認為”寧波?號”.

 

近日在日本零戦落穂ひろい2部落格中出現了幾張當時日文的資料中,記載2503號是”寧波專號”. 該機後來還被運回日本展示. 不過這“專”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頗耐人尋味. 這架2503號是國軍一百餘架霍克三中照片留存於世最多的一架.

當時被運回日本展示的數架國軍飛機殘骸,可惜現在無一幸存.



支那事変寫真全集6/荒鷲部隊

アサヒグラフ1937106日號

アサヒグラフ1937106日號

朝日新聞19371015日號

版主註: 國府飛機機身上的中文書寫方向是由首向機尾. 所以左右身書寫方向會正好相反. 這架應該是"寧波專號". 而日本人是以漢字直式寫法應該由右向左寫, 所以誤認為是"專號寧波". 第一圖右側法,與第四圖正好相反.




以下是其他幾張照片

"寧波專號"那塊蒙皮已經不知去向.




照片來源: http://blog.goo.ne.jp/summer-ochibo/ 及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