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2012年12月4日 上午4:30

〔自 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18/CMP8),正在中東卡達首都杜哈舉辦,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及歐洲氣 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昨天依例發表二○一三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CCPI),在六十一個國家當中,台灣排名由去年第四十八名下降至第五十二名,屬於後段班。


自二○○五年開始,德國看守協會及歐洲氣候行動網每年在大會期間公布CCPI,CCPI針對溫室氣體排放程度、排放發展趨勢、再生能源發展、能源效 率表現與氣候政策制訂等五大面向進行評比。昨天公布名單,前三名從缺,第四名為丹麥,中國大陸的排名雖仍落後台灣為第五十四名,但排名已較去年上升。台灣 主要在於再生能源及溫室氣體排放表現不佳,所以排名殿後。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中國在氣候變遷政策上相當積極,砸下大筆資金投資再生能源,預期短期內即可降低碳排放;台灣若不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提出更積極的政策及作為,未來排名很可能落在中國大陸之後。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今年CCPI的評比,採用的是兩年前的各國統計數據,二○一○年因為景氣復甦,所以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前一年增加;加上再生能源發展還不夠強,相對於世界各國進步幅度較慢,未來要針對這些項目,加以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