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3 22:31 劉芳卿

位在大陸四川以西,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冰河受到暖化影響,目前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40年來,足足縮小了196平方公里,青藏高原的冰河,是大陸許多地區的主要水源供應來源,冰河的不斷消融,意味著大陸的乾旱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


壯觀冰河穿過巍巍高峰,位於平均海拔4千公尺的青藏高原,原本一望無際的冰河,現在卻因為全球暖化逐漸消失,當地的生態系統觀測員,15年來每天採集氣溫、濕度、降水和地面溫度的數據,記錄冰河變化。生態觀測員:「溫度偏高,天氣都變暖了,冰河也比較萎縮了。」


青藏高原冰河的融化可不是件小事,當地的氣溫越來越高,四季溫度不再明顯。村民:「冬天,一年四季溫度都差不多,不冷不熱的。」記者:「以前呢?」村民:「以前冬天較冷。」


比較過去和現在,暖化加速,全球冰河融化,青藏高原近40年,冰河總面積也已經減少9%,足足縮小196平方公里。綠色組織李小姐:「在我們這個去看,珠峰北部的冰川來看,從上個世界60年代到70年代,這個東西退了有3、4百公尺之多。


由於青藏高原的冰河,是中國黃河和長江的源頭,冰河一旦消失,將影響數億居民。李小姐:「青藏高原的冰川,是亞洲數十億人仰賴的亞洲水塔,這些冰川消融,再用2、30年去看,亞洲數十億人仰賴生存的水源,這意味著水源受到嚴重威脅。」


地球暖化的威力,改變不只是青藏高原美麗的原貌,也將禍及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j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